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厚年基金5年で解散、10年で制度廃止の改革案

 

厚生労働省は2日、企業年金の一種である厚生年金基金について、
5年間の特例期間を設けて基金を解散させる改革案をまとめた。

大半の基金の財政状況が悪化しているためで、10年で制度自体も廃止する。

公的年金資金(厚生年金)から借り入れ、返済の見通しが立たない
1兆1100億円については、企業側から厳しく取り立て、不足分には
公的年金資金を充てる方針だ。しかし、与野党には慎重論が強く、
制度改革はなお流動的だ。

厚労省案は、2日の社会保障審議会年金部会の専門委員会(委員長・
神野直彦東大名誉教授)に提示された。同省は年内に成案をまとめ、
来年の通常国会に厚生年金保険法改正案の提出を目指す考えだ。

厚生年金基金は、中小企業を中心とする企業年金で、国が運用する
「厚生年金」から資金を借りて運用している。

この「代行部分」と呼ばれる借り入れ分は、全国577基金の半数にあたる
287基金で、解散時に国に返還するための積立金が不足する「代行割れ」の
状態に陥っている。

AIJ投資顧問の年金資産消失問題をきっかけとした同省の調査で、
総額は1兆1100億円に上ることが判明し、同省は制度存続が困難と判断した。

厚生年金基金制度の廃止は、改正法施行から10年で行うとした。代行割れが
多額に上る基金については、厚労相が強制的に解散させる「清算型解散」の
制度も導入する。代行割れの基金が解散を申請した時点で、その基金からの
企業年金の支給はストップする。

引用來源:
http://www.yomiuri.co.jp/

 

 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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後記:


由於台灣國債破表,所以許多人聞債色變,因此最近許多人熱烈地在討論勞保、國保、農保、公保、軍保、勞退、退撫以及各式的年金制度該如何改革。有人提出往繳多、領少、晚退的「確定給付制」和儲蓄式的「確定提撥制」兩個面向改革。這其實是一種駝鳥的心態,充其量只不過是把原本在15年內會破產的各項制度,拉長到30~50年破產而已。而且當下下一代  ( 民國120年後出生 )  少子化的情況更嚴重的情況下,每一個國民的課稅就會更高,因此下下一代對於承擔這些退休年金制度的抗拒力就會更強,當生活壓力大到透不過氣時,透過體制翻轉的方式拋棄國家債務繼承,也就不足為奇了,因為自古早己有明訓。所以最好的做法是在「信賴保護原則」的前提下,採取折衷的方式有秩序地終止這些制度,就如同中途退保的概念。


就拿日本來說,日本的民情、人口結構、各項制度和台灣非常的相似,所以從日本的情況就可以預見台灣未來的發展。在老年化及少子化相當嚴重的情況下,日本的財政也越來越困難,因此日本政府目前已經打算用十年的時間,終止有瑕疵的國家基金和年金制度,這個方向是對的,而且未來將會成為全球一種趨勢。其實台灣也該往這個方向改革,才能讓國家財務更健全,而不是越改越大洞,陷入一種...........

 

(待續 )

 

Jill

 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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